問題:某些經在某些用途上可能會比較有用是不是?

回覆:

經典用途.諸法平等。

 

世上的真理只有一個,佛祖悟道,有什麼經典讓衪去修持嗎?有教人悟道的經書嗎?

沒有

所以佛祖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強調正道是『不可說』。

佛祖悟道後,到處說法,用各種不同的說法、故事、譬喻去講述這一個真實的道理。

就是要表達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說的重點: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都是空的,都是假的。

任何的有形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由中子、質子和電子組成,再分下去是什麼?就是電量而已,然後呢?連物理學家認為電子不佔空間,那當然一切都是空的,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因為每個人能接收的程度不同,有的人一聽到重點,就知道要怎麼做,像六祖慧能一聽到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悟道,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是要慢慢教化的,所以後人分門別類的宗派才會那麼多。

佛在妙法蓮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跟弟子說:

「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溪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其澤普洽。

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而後說偈言:

一切諸樹,上中下等,稱其大小,各得生長,
根莖枝葉,華果光色,一雨所及,皆得鮮澤。

隨眾生性、所受不同,如彼草木,所稟各異,
佛以此喻、方便開示,種種譬喻、開示佛道,

是我方便,諸佛亦然。
今為汝等,說最實事,諸聲聞眾、皆非滅度,
汝等所行,是菩薩道,漸漸修學,悉當成佛。


修行有很多法門,有的法門可以讓你很快到終點,有的法門可以讓你慢慢累積智慧,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諸法平等』,沒有什麼法門是好或不好,我們都有可能是上中下等的根莖枝葉,現階段哪種方式適合你,就去做吧!

畢竟回到終點才是我們修行的初衷
 


 

【重要文章】

預約問事 詳細說明 (第一次來的朋友請看)

三句偈


為什麼我們要吃素

我們修行的方法

(修善除了念經、抄經,我們還可以法布施~)

誦/抄經法則 & 經典分享 & 佛號

行善-不需要本錢的布施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