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經及敬神禮節:

1.經書所在之處即為仙佛所在,故隨身攜帶之經書、勸善傳單、仙佛相關物件(如:佛像首飾或佛卡。) 別帶進廁所,出門在外要使用洗手間時,即使放在包包內需先拿出來放在外面才能入廁,以示尊重。
2.在臥房念經及經書放置需注意:坐在床上念經時,經書僅能拿在手上,不可放在床上,且避免碰觸個人用品;
別直接坐在地上念經,有蒲團坐墊可;經典所在之處不可更衣,需先將經書放在不透明抽屜或盒子。
3.誦經時:要開始念經再將經書打開,沒有要念誦和念畢時需蓋上經典並端正放置桌上,不可隨意放置,紙張經典如 : 心經需收好、不曝露文字。 
4.念經坐姿要端正:不可蹺腳或躺著,可盤腿而坐;服儀要整齊。
5.至廟參拜或傳法:服裝儀容要端莊、衣著整齊、不可曝露,如:不可只穿著短褲或拖鞋。

 



常用經典如下 :
(也是此世步入修行至今必唸的經,以及我們主持用的版本)

一.經文:
後( )括弧內為1天內建議誦經次數上限; 
請點入連結中的經文,可以直接唸誦,亦可當功課念。


白衣神咒(14)
佛說眼明經(14)
玉皇心印妙經(14)

太陰星君真經(14)
太陽星君真經(14)

高王觀世音經(14)
太上老君清靜經(14)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4) / 心經注音版(注音/白話/手抄/桌面/下載)


無極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2)
太上無極混元真經(2)
玉皇普渡聖經(2)
佛說阿彌陀經(2)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2)


九天玄女救世真經本章(1)
九天玄女治心消孽真經(1)
聖帝大解冤經(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
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1)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1)

 

上列經典注音版列表

其它經典列表


二.誦經法則須知:

1. 誦經需唸出聲音來,不可默念或僅用心讀,不可以上廁所唸經,房間可以念經。
2. 誦經時不可中斷,中斷效果會變差。
3. 初次唸地藏經者,可分上、中、下卷三次唸完,不同卷隔天再唸亦可。

4. 後面標示(2)之經文,誦完一次之後,"同樣的經"中間須隔50分鐘以上方可再誦第二次
5. 誦經須搭配不食肉,功德效果較佳。
6. 直接都從"開經偈"或"開經讚"開始唸,或是從"本文"直接唸即可。

 


三、佛號

佛法修行無論那個宗派,都在修清淨心。

《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楞嚴經》中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修行法門就是念佛當執著妄想時,就念念佛號,可一心不亂。
《普門品》:「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也說到常念佛號的好處,可以遠離災禍。

淨空法師也提到一邊工作可以一邊念佛,做不用腦的工作可以念佛或是持咒,如果想做用腦的工作,那就不太能念佛了,那麼就去工作吧,不用念佛了。
除了唸以上的經文、以及法布施之外,平時也可以多唸佛號修習福報。


佛號是可以隨身攜帶的經文,可以時時刻刻為自己修習福報。
分享常唸的佛號如下:

1. 嗡嘛呢唄咪吽
2. 南無觀世音菩薩
3. 南無阿彌陀佛
4. 南無地藏王菩薩
5. 南無虛空藏菩薩

6.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7. 南無普賢菩薩
8. 南無大勢至菩薩
9. 南無彌勒菩薩
10.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1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12. 南無藥王菩薩
13. 南無藥上菩薩
14. 南無大明觀世音
15. 南無觀明觀世音
16. 南無高明觀世音
17. 南無開明觀世音
......等


四、唸佛須知:

1. 每一個佛號都可唸1個小時,一般人唸1小時的佛號等於兩本金剛經功德。
2. 佛號可以隨時中斷,累計一小時即可,可一邊做事一邊唸佛號。
3. 上廁所不可唸,唸時要唸出聲音,用唱的效果較差。
4. 一天不限定幾個佛號。也可以一早起來一直唸到睡前、騎車開車唸、或是上班時間一直唸佛,可以養成習慣,久之,可訓練自己一心不亂。


五、抄經


經典中載有各種受持經典的方法,其中抄經也是佛教徒深為喜愛的法門之一。


《法華經》云:「如果有人受持、讀誦、正憶念如是經典,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為諸如來手摩其頭。若但書寫,則命終時,當生忉利天上,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乃至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生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百千萬億天女眷屬。以此功德利益,智者應當一心自書、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能具無邊勝福。」

書寫經典、念誦、跟他人說經典中道理,都能得到無量的福德。本站有提到的三句偈言,也是在跟人說明經典中的道理,所以現在才修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在諸多經典中,如《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維摩詰經》等,也都鼓勵人抄寫佛經。

《金剛經》云:「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當我們聽到正道時,相信後又能將它傳出去,不管用什麼方式讓更多人知道真理,這種布施所得到的福報也不可計量。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云:「若有眾生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於須臾頃為他演說、勸令聽聞。不生煩惱、乃至晝夜思維彼剎。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我們抄寫經典、或是讀誦、或是跟人解說布施…久之,就會一心不亂、不生煩惱。

六、抄經須知:

1. 一天限定唸1本的大本經典,如:解冤經、金剛經、地藏經…,一天可抄至2本; 中本及小本的經典,如:金母、太上、白衣、心經…,一天可抄6次。
2. 抄經可中斷,而抄經時最好專心抄,應避免跟其它娛樂一起進行。
3.經典的封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寫完後,可以累積多本,再拿去廟裡的火爐化掉,這就是自己的福報。

 


【相關文章】

修行的方法

(修善除了念經、抄經,我們還可以法布施~) 

唸經身體會感到不舒服的原因

已經在修行還債了,要如何才能不生退轉心?

為什麼人會有冤親債主



最後要介紹一個還不錯的網站:般若文海站,要修行、修心、修慧的人可以參考~
若有不足及疑義部分,歡迎大家提問^^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