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行善」是好事,也曾想參與行善。

但是要怎麼實際去力行呢?

行善的作法,基本上就是-法佈施、無畏施、財佈施

法佈施-我把正確的善知識讓人家知道,聽到的人可以把這些道理再傳下去,讓更多人可以知道更多善知識,得到善知識的人,他們要如何善用智慧發揮,其福德當然是不可限量了。至於行善最簡單、最方便的莫過於"念經、念佛",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隨時隨地的對無形法佈施,也是念經為什麼會有功德,這些在我們修行的方法都有講述到。

無畏施-就像我們所知道的志工、義工,去付出勞、精力服務人群,不求回報...。

財佈施-就是捐錢給需要的人,不過財佈施跟上面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假如:我這一世受你的錢財恩惠,在來世我必定會將我所得的利益再回報給你,那是因為,雖然你讓我可以短暫的溫飽肚子,但無法讓我永遠脫離苦海,我這一世肉身受到你的幫助,你給我多少錢,將來我也是要等價的還給你。

如果捐出的錢是可以讓更多人修行修道的功德又不同了,眾生由於你的金錢捐贈,得以修行修道,那麼眾生修的愈好,無形中你得到的福德也會愈多(因為能讓一個人脫離輪迴才是真正的幫助到他)。


不管是哪一種佈施,行善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你覺得哪種佈施適合你,就去做吧!

很多的佈施都是每天可以做的

這是網路上流傳的佛陀故事─七種不需本錢的布施


有一人向佛祖訴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佈施!」

那人答說:「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釋尊開示:「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7種佈施!」
 

1. 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2. 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3. 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4. 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5. 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6. 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或是替人想,給他需要的幫助。 

7. 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

如果在生活中能身體力行此7項佈施,生命也會跟著有所改變! 
這跟行善也可以改變命運的道理是一樣的,可以詳閱這篇富饒趣味的文章- "因果敘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最大的銀行~探索生命黑箱》"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參與。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