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我們的環境如何,有沒有發現?

當我們的心情是喜樂的,那麼就會覺得大家都在對我們笑; 如果心中悲傷,那麼就會覺得被他人冷漠。

這些情緒或是念頭,都是源於我們的 -『心』。

故在道家經典的《玉皇普渡聖經 》中所云:

『凡諸世人之心。為一身之主宰。

如有所恐懼者。則不得其正也。
如有所憂患者。則不得其正也。

如有所好樂者。則不得其正也。
如有所忿恨者。則不得其正也。

凡諸不得其正。皆因不安分也。
皆因不知命也。皆因不樂天也。 』


我們的心一旦害怕了、恐懼了、生氣了、或者是太高興以至樂極生悲…,都會使我們不得其正,也就是說不能思緒清楚理性地判斷是非、明白道理。

這些種種使我們的心不能端正、或是『平常心』,那是源於我們不能『安份守己、順其自然』。

接下來玉皇普渡聖經也教我們如何保持平常心:

『如欲得其正者。非禮者勿視焉。非禮者勿聽焉。非禮者勿言焉。非禮者勿動焉。凡諸視聽言動。日求中規中矩。』

不合乎禮儀以及不是正確的道理,我們不需要去看、去聽、去說,看了會起壞念頭、聽了會擾亂思緒、說了就容易傳是非、造了口業。

我們平常只要安份守已,做自己應該做的本份,不逾距,合乎禮儀,就不用去擔心是否不能端正自己了。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