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是很交錯複雜的,但是「因果關係」卻是很簡單。

  螢幕快照 2015-08-25 上午12.48.03  

我們現在會遇到的因果關係,除了過去世的因緣之外,還有「相欠債」。

比個喻

假如說,我的這一世之前有當過100世的人,也就是輪迴當人有100次了。
 

這100次當人時,有幾世我有做壞事,也有幾世我做了許多好事,那麼這一世我出生時,也會遇到以前尚未了結綜合的因果。

像是我的家庭溫暖,父母對我很好,那是因為我這世的父母在我積善的某一世時曾受過我的恩惠,所以這一世父母對我好、給我錢花、讓我衣食無缺…,如果那世跟父母的關係良好,這世就算他們把受我恩惠的債還完後,我們關係還是會很緊密,不會因為還完債而變陌生;

 又如果那世我跟父母的因緣只是一般朋友關係,我借過大筆的金錢給他們作生意用,那麼這世我們的關係就會比較沒那麼地親密,可能把我養大後,債還的差不多,親子間的關係就比較淡薄。這些都是以前種下的善因,這世剛好出生在這家庭,父母用對我好的方式來還我。

不過就算以前的緣份沒麼深,這一世我們還是可以去種下善根,所以才會有很多勸善的教派鼓勵大家廣結善緣。

(為什麼欠人一定要還(討)呢?因為這個宇宙無時無刻在進行「平衡」,這也就是「天理」,因果討報都是時間早晚的事)

 

 還有,像是在職場上,明明沒有虧對人家,卻會遇小人,明明事情不是我做的,怎麼會有人挖洞給我跳,那是因為以前某一世種下的惡因,我得罪過他、或是欺負過他,這樣就會形成我「欠」他,這一世因緣際會下,我們剛好相遇,如果他又是我的上司,他就可以名正言順的處處找我麻煩,這就是因緣成熟,讓他剛好可以跟我討這筆「債」,討完後,此筆的業力才會消失。

一個人出生在吸毒犯的家庭,那也是他跟父母之間的因緣,父母跟小孩都有自己的業力,業力會影響他們往不好的路走,不論環境多險惡,但「事在人為」,選擇權都是在我們自己手上,如果他願意分辨是非,選擇往好的路走,那麼也不會因環境而鑄下大錯。

 

這一世會遇到以前種下的善因或是惡因,都是以前許多的因果交織而成的,過去世彼此沒有還完債,現在或是以後都有可能遇到,這就是業力的吸引。


因果報應除了上述的「相欠債」之外

還有種情況,就是我跟你這一世看似毫無瓜葛、毫無相欠,但是卻會被扯在一起…

就是共業關係

走在路上莫名奇妙被砍殺、無故被車子撞…這些都不是巧合,是因為某一世我們曾經共同傷害過某位仁兄,機緣巧合下,這一世我們當人,那位仁兄是無形債主,他上來討我們共同的債時,就會安排一些橋段,同時給我們一些想法、這時間想走這條路,共同遇到,或是讓我瞪你一眼,同時再給你關於我不好的想法,把你的氣升上來…,讓那世欺負他各種程度的人,這時他也會讓大家遭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這就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這些都是無形的力量,像兩人在爭吵不休時,兩人共同的債主會跑來跑去,一會在你耳邊傳達不利於我的訊息,一會兒會在我身邊說你的壞話,讓我覺得是你做錯…這些就足以使我們爭的面紅耳剌。

佛法無邊都擋不過業力了,我們如果不還清欠別人的債,一生中都在受業力的牽引,很難解脫。



因果其實很簡單~


欲知前世因,今世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世做者是。

 

 


 

【相關文章】

其它修行心得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