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聽到佛法會產生退轉的心,除了自己的信念不堅定外,也跟自己身邊的冤親債主有關。

佛說阿彌陀經有說道:

「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我們在這五濁惡世要勸人得到彼岸的智慧是很難的事,因為眾生的業債纏繞,影響他們的心性,讓他們不能接受佛法,所以我們要去渡脫眾生,使其修道,假使眾生沒有一心向道,是很難實行的。

聖帝大解冤經也說道:

「凡人多遭惡孽纏繞,皆因前生往世,結有二十四種冤怨
之氣,未得還報。故爾轉生,或凝於命,則擾亂真性,慫恿為惡,自心雖悔,不能制除。」

每個人累世都有很多的業債,我們這一世若不能還衪們,衪們會跟著我們到下一世,或是未來的每一世,或是帶業轉世,像一出生就有先天疾病,直到衪們討完債...。債主在我們身邊,會擾亂我們的心思,慫恿我們去做不好的事、或是跟人結惡緣,就算我們後悔自己才剛做錯的事,但是不能作功德補償給有形或是無形的冤親債主,我們之間的恩恩怨怨依舊無法化解,因為連佛法無邊都擋不過業力了,我們的念頭當然也會很難克制。

 

所以

「忍耐」就是我們修行的課題之一



耶穌在2000年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毫無怨言,就像佛祖跟須菩提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的一段說法: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
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何以故?

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
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
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當初釋迦牟尼佛修了很多世的忍辱,被歌利王砍斷手腳時,佛祖對於歌利王還是心存仁慈,也不會起嗔恨心,因為佛祖也明白今生所受的苦,是因為前世種下的因,也知道來世的果報是今生造下的,一切都是因果輪迴而已,這個時候忍耐歌利王對衪的忿恨,也是在酬償過去對歌利王所欠下的債。


一般人如果聽到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樣的真理還能不驚、不怖、不畏,這是因為他們累生累世都有修習忍辱,有堅定的信心,所以聽到佛法才不會生退轉心,當無形債主在給我們不好的念頭時,我們還可以屏除之故,就是因為能「」,才能因持「戒」,而生「定」力,再生智「慧」

這就是


一切法,無我 得成於「忍」。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也云及: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有人在說佛法給我們聽時,如果我們的冤親債主不擾亂我們的心思,當我們聽聞到正確的道理,自然會相信對方說的話,若能相信這正確的道理,得到的經義跟果報自然是不可思議。

像很多人去一些大道場時,身邊的債主有的會尊重道場的仙佛,會先退開一下,所以在道場的時候,會生恭敬心,或是認同,可是當離開道場,遠離正法後,有的債主就會靠的近,影響他們的心思,讓他們心裡產生許多不好的念頭,如:『念經很麻煩,也看不到,一天沒念也沒差...』、『吃素…,實在放不下口腹之慾...』...,久之,就生退轉心,甚是可惜。

釋迦牟尼佛也說過:「忍辱,是最大的財富,如果當時我不能忍耐的話,今天我也不會成佛了!」
從《阿含經》到大乘的許多經典,也都處處提到忍辱行。

當我們要能起不退轉心,除了「忍耐」之外,就是「還債」,所以修行同時也
要一邊還債,到彼岸的路途上,才能心無罣礙、遠離魔王波旬。


 

註:「魔王波旬」可象徵貪、嗔、痴、慢、疑、執著...等煩惱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