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我最近常會想到, 哪些人欺負我, 對我很壞. 不過我都會自我安慰, 我相信因果是公平的,沒有人吃虧. 也每天修佛教的慈心觀, 來對治嗔恨. 但是總是感到很不滿, 有怨氣而沒有地方出. 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對治嗔心的方法?
 
回答:
如果相信因果是公平,那麼每當我們遇到生活的逆境時,不論是身體上的痛苦或是心裡上的折磨,就一定要先反思,這是自己過去造的因,自己現在遇到的痛苦,就是自己給自己(過去世的自己給現在世的自己),要想說這是自己的錯,才不容易遷怒到他人。
 
學佛法的人很多,但學佛要應用在生活上、解決問題,好比佛教的六度波羅蜜,也是在教我們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
 
因果就是一種反作用力,球丟到地上會反彈,丟的愈用力,反彈愈大力,這是宇宙運行的力量,最後會達到平衝,有人稱這是業力或是道…等,這都是個說法而已,只要相信因果的話,現在遇到的困境,要想說是這是自己給的,那麼嗔痴就比較容易放下了。
 
以上這是用有形的角度來看,如果努力過了,卻還是放不下,這個是因為旁邊有我們過去世的債主,這也是我們過去造的因,也是我們的錯,而債主就在旁邊,衪消了怨氣後,還是想要討些我們欠衪們的福報,衪們也需要福報去更好的地方,旁邊的無形債主拿到福報離開,心就會趨漸平靜。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