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變人生或是想要做善,可以先學會布施,也就是幫助人、服務人或給予人東西開始
 
關於布施,主要可以分三種:財布施、無畏施、法布施
 
.財布施:就是用錢財施予他人。有些人這一世,事業比較順利,但是他沒有時間,對他來說,可以做財布施,像供養道場或是助印經典…。

無畏施:身體力行幫助人或是給人信心,所以有時間的話,當志工、義工都可以。

法布施:跟別人分享佛法、善知識,渡人修行…。
 
 
 
前面兩者,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是想要做哪一個布施都行,這都是在修我們的福報,而布施也能除去我們五毒中的「貪」。
 
 
 
何謂福報?
 
這邊也跟大家說明一下,何謂「功德、陰德、福報」
 
  
螢幕快照 2015-08-24 下午4.17.04  
 
一、功德:
供養佛祖、供養道場,而「供養道場」也有區分:
          1.供養的道場,裡面的人,做的事是:念經、打坐、說法傳道,那麼供養的人得的是福報
          2.如果做的事是渡人修行,幫眾生解決問題,利益到更多的人,供養的人得的是功德。
 
做官也好修德,因為做官的人,有的修橋舖路、和許多利益眾生的政策、利人利己…。
 
功德就是可以利益更多的人,所以功德,是無量的。
 
二、陰德:
      「陰」就是跟無形有關, 如:普渡法會,仙佛會將貢品化給無形眾生朋友,幫助無形,讓衪們享用這些貢品,贊助這法會的人,就會得到陰德。
      
      處理動物屍體就是,在路邊看到小動物死掉,幫牠移到旁邊埋起來,這樣幫助無形,也是積陰德。
 
      以上的功德和陰德都是要有機緣才能做。
 
    三、福報:
      有時間,有想修,隨時都可以做。
      如:唸經、唸佛號、當志工、義工、勸人吃素、助印經典、說好話、敬聖賢、禮佛拜佛拜懺…。
     
 
   「功德、陰德、福報」要是都能夠具備,那麼功果會更圓滿。
     想修福,方法很多種,我們可以盡力做,畢竟「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擁有的物質或是錢財再多,過往後都是帶不走的,只有累世造的業會跟著自己,而且,要還業,也要有足夠的福報才是。
 
 
後話:
 
有人或許會問說,這樣行善是不是產生執著,或是會讓人誤解說,行善要有所回報呢?
 
這兒要跟大家說明,好的道理,要去分享別人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學道悟道後,也要去傳道,要鼓勵人做,這也是法布施,不然不了解的人也不知道哪種方法可以依循。小孩子也不是一出生就自己學會生活的,也是需要有人教育,看我們書也是要念了幾十年才能出社會。
眾生根器不同,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眾生都需要引導,我們要讓大家知道怎麼去做,想做的人也才知道該怎麼做。
 
雖然有些人修行一開始是為了自己,但是能"走到最後"的人,一定都是為了他人。所以不用想太多,能幫助到別人、正確的事,去做就對了,行善是不等人的。這才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arrow
arrow

    K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